进入旧版网站
主页 关于乐创 课程体系 培训动态 特色服务 会议服务 学员风采 京津冀学前教育专委会 创业实训 证书查询
站内搜索





早教资讯 >> 想要培养高情商的“全脑”宝宝?脑科学告诉我们应该这样做
本篇阅读次: 2     日期:2019-02-20

  

想要培养高情商的“全脑”宝宝?脑科学告诉我们应该这样做

孩子在该睡觉的时候却站在客厅里乱发脾气,在本该乖乖听话的公共场合突然崩溃哭闹,无法跟兄弟姐妹或同龄伙伴正常相处,总是有各种莫名其妙的担忧和恐惧……听起来并不陌生吧?

 

我们养育孩子的路上总是充满挑战。是孩子存心与父母作对吗?不,脑科学家告诉我们,是他们还未成熟的大脑在操纵着一切。

  

育儿书——《全脑教养法》,从脑科学和心理学的角度教我们如何读懂孩子的情绪,培养出高情商的孩子。

 

01.jpg 

 

脑科学的最新研究告诉我们:大脑是可塑的,由体验塑造,父母为孩子提供的经历可以直接塑造孩子正在生长的大脑。

 

孩子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是因为孩子的大脑没有完全整合。孩子的大脑结构,决定了他们的思维方式。

 

父母应该引导孩子整合大脑不同的功能分区,使他们可以协调发挥大脑的功能,这样即使是育儿路上的挑战时刻也能变成孩子的成长机会。

 

如果一个孩子的大脑整合良好时,他会展现一个心理和情绪健康的人的品质:灵活、适应性强、情绪稳定、能够理解自己和周围世界,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高情商。

 

02.jpg 

右脑,改善孩子的情绪

 

左脑和右脑

可能大家早就听说过,大脑分为左脑和右脑两个部分。

 

左脑热爱并渴望秩序,是逻辑的、求实的、语言的和线性的。而右脑是全面的、非语言的,它发送并接收面部表情、眼神、语气语调等信号,使我们得以沟通。

03.jpg 

 

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尤其是3岁以前,右脑占据主导地位。他们还没有掌握用逻辑和文字来表达感受的能力,完全活在当下。因此我们常常可以看到孩子毫无顾忌地蹲在人行道上看小甲虫爬行,或者上课迟到了也毫无内疚感。

 

但是当一个孩子开始不停地问为什么时,就标志着他的左脑开始起作用了,因为左脑想知道世间万物的因果关系,并用语言把逻辑表达出来,这时父母要抓住机会帮助孩子整合左右脑。

 

父母应该如何做?

 

1、聆听与关注:认清情绪

当孩子难过时,首先要进行情感联结,仔细聆听孩子的感受,让孩子有被理解的感觉(同右脑建立联结),然后再去尝试理智地解决问题(引导至左脑)。

 

不建议做法:

04.jpg 

 

建议做法:

05.jpg 

 

2、经历分享:安抚情绪

当孩子经历恐惧或者痛苦的事情时,父母的责任是引导左脑运转起来,让孩子明白到底发生了什么。一个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帮他复述带来恐惧和痛苦的经历。

 

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心理医生通过让患者讲述自己的痛苦经历来治愈心理创伤。为什么复述会有如此强大的治愈力量呢?

 

因为为了把故事复述得合乎情理,左脑必须用词语和逻辑把时间整理好,右脑则致力于处理身体感觉、原始情绪和个人记忆,这样通过左右脑的整合,我们就能看到完整的图景,传达自己的体验,而不是淹没在恐惧或痛苦的情绪中。

 

研究表明,仅仅是给真实的感受指定一个名字或者贴一个标签,就可以让右脑中情绪通路的活动平静下来。

 

帮助孩子说出他们的痛苦和恐惧,就是在帮助他们抚平这些负面情绪。

 

不建议做法:

06.jpg 

 

建议做法:

07.jpg 

上下脑,教会孩子自我控制

 

上层大脑和下层大脑

 

除了左脑和右脑,大脑还分为上层大脑和下层大脑。

 

我们可以把上层大脑想象成一个明亮的位于二楼的书房或图书室,四面和天花板装满了窗户和天窗,视野更加清晰。在此发生的是一些复杂的心理过程,比如思考、想象和规划。

 

下层大脑相对更为原始,负责人体基本功能(比如呼吸和眨眼)、与生俱来的反应和冲动(比如打斗和躲避)以及强烈的情感(比如愤怒和恐惧)。

08.jpg 

 

下层大脑在孩子出生时就已经十分发达,而上层大脑要到一个人二十几岁时才能够发育成熟。

 

帮助孩子整合上下脑就是帮助孩子建立并加固联结上下两部分大脑的虚拟阶梯,从而让这两部分大脑像一个整体一样运作。

 

父母应该如何做?

 

1、动脑莫动气:唤起上层大脑

当孩子处于应激状态下,调动孩子的上层大脑,而不要刺激孩子的下层大脑。不要随便说:“不”和“我说了算”,应该向孩子询问问题,用商量代替选择甚至谈判。

 

不建议做法:

09.jpg 

 

建议做法:

010.jpg 

 

2、越用越灵光:锻炼上层大脑

父母可以通过以下几种方式帮助孩子锻炼上层大脑:

 

尽可能多地让孩子练习自己做决定。

 

控制身体和情绪也很重要,一些比较好的技巧有:教他们深呼吸,或者数到10;帮助他们表达感受;允许他们使劲跺脚或者捶枕头。

 

当孩子到了能写字(或画画)的时候,父母可以给他一个日记本,鼓励他每天写(画)点什么。这件仪式性的事情可以提升他关注并理解自己内心世界的能力。

 

孩子越多地思考内心发生的一切,他就越具备理解并回应自己的内心和周围世界的能力。父母可以通过提问的方式促进孩子的思考,避免直接给出答案。

 

不建议做法:

011.jpg 

 

建议做法:

012.jpg 

 

3、运动改造大脑:让脑子活起来

当孩子丧失了与上层大脑的联结时,帮助他们通过运动身体来重获平衡。

 

因为身体的动作会直接影响大脑中的化学物质的分泌。

 

当我们改变了身体状态 (比如通过运动或者放松 )的时候,就改变了情绪状态。

 

跑步、骑车、跳远、捉迷藏都是让孩子动起来的办法,可以帮助孩子获得某方面的平衡和控制。

 

不建议做法:

013.jpg 

 

建议做法:

014.jpg 

 

整合记忆,给孩子建立完整的心理拼图

 

外显记忆和内隐记忆

 

我们的记忆分为两种:一种是外显记忆,即在意识层面回想起的过去经验,比如父母回忆自己第一次给孩子换尿布的情景。

另外一种是内隐记忆,即让你不假思索做一件事的记忆,比如父母不假思索地给孩子换尿布。

 

内隐记忆会使我们形成对世界运转方式的期待,为我们建立某种特定的心理模式。比如,如果一位钢琴老师经常批评孩子的表演,孩子就会创建出他不喜欢钢琴甚至没有音乐细胞的心理模式。

 

当孩子遭遇恐惧或痛苦的经历后,父母常常会让孩子忘掉它,但是痛苦的经验是忘不掉的,它会转化成内隐记忆,对孩子造成深远的影响。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孩子,包括大人常常莫名其妙地对某些情景反应激烈。

 

父母应该如何做?

 

父母应该引导孩子将负面的内隐记忆转化成显性记忆,打破内隐记忆为孩子建立的固有心理模式,让孩子有意识地控制在头脑中发生的事情,从而重新构建自己的经验和感觉。

 

1、思维遥控器:重演记忆

促进记忆整合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就是讲故事。

 

但是有些时候孩子还没准备好回忆过去痛苦的经历,这种情况下你可以让孩子假装拥有一个思维遥控器,当你们谈到他不愿回想的部分时,可以暂停、快进或者快退,让他可以按照自己的节奏来参与互动。

 

这样复述的过程就不会那么可怕。

 

不建议做法:

015.jpg 

 

建议做法:

016.jpg 

 

2、提问和鼓励:加深记忆

父母可以用提问的方式引导孩子去加深记忆。

 

如果孩子还小,就问他们简单的事情,把他们的注意力转移到当天的各种细节上来。

 

你今天去凯丽家了吗?” “我们在那儿的时候发生了什么?像这样叙述基本的事实,有助于发展孩子的记忆,从而为他今后处理更多重要的记忆作好准备。

 

当孩子再大一些,父母可以问问他们跟某个朋友或老师之间的矛盾、他们参加的聚会或昨晚彩排的细节。还可以鼓励他们写日记。

 

如果父母想让孩子多回想某些特别事件,还可以翻看从前的照片或视频,跟他们一起设计和展示回忆纪念册

 

不建议做法:

017.jpg 

 

建议做法:

018.jpg 

 

整合自我与他人,培养孩子的人际技巧

 

自我与他人

 

大脑是一个社会有机体,是为关系而生的。它本能地从社会环境中接收信号,再反过来影响个人的内在世界。

 

孩子不会生下来就具备和他人合作的能力。

 

孩子在与生命中最重要的人相处的时光中发展出重要的人际技巧,比如沟通、倾听、理解面部表情、分享和牺牲。如果父母能够向孩子表达牢固的、可预期的爱,积极回应他的需求,孩子就会建立积极的人际关系模式。

 

父母应该如何做?

 

1、亲子互动:让家庭充满幸福感

“玩耍教育”是让孩子提升人际能力、鼓励他们与他人联结的好办法。

 

父母记得要常常跟孩子愉快地玩耍。做游戏、讲笑话、搞怪、关注他们关心的事情……他们越是享受和你们在一起的时光,就越是看重人际关系,也越会对未来的人际关系抱有积极健康的期待。

 

另一个可以培养孩子接纳性的家庭活动是与孩子一起玩即兴游戏,比如故事接龙或词语接龙。即兴游戏不仅可以让家庭欢笑不断,还能让孩子练习接纳生活中各种出乎意料的转变。

 

不建议做法:

019.jpg 

 

建议做法:

020.jpg 

 

2、共情力:站在他人的视角看待这个世界

父母要把冲突看成机会而非障碍,利用冲突教孩子一些必需的人际技巧。

 

父母可以通过向孩子询问他人的感受,让他明白为什么别人会作出这样的反应,以此促进孩子共情心理的培养。

 

父母还要教孩子理解非语言信息,鼓励孩子倾听那些没有说出来的东西。比如孩子在赢了一场重要球赛以后,父母要帮助他意识到,他在对手队伍里的朋友虽然说自己没事,但他现在的确很需要安慰。

 

此外,还要教孩子在冲突发生之后进行补救,让孩子除了口头道歉,还要用行动把做错的事情纠正过来。

 

比如让孩子把弄坏的玩具修好,或者换一个新的。父母要帮孩子用行动表现出爱和悔悟,表明他们考虑到了他人的感情,并且希望找到办法来修复关系中的裂痕。

 

不建议做法:

021.jpg 

 

建议做法:

022.jpg 

 

上一篇:幼儿成长不需要“曝光量”

下一篇:刘占兰:抓住入职关键期成就幼师职业生涯

友情链接:东方爱婴 红黄蓝 红缨教育 金宝贝 美吉姆 石家庄学院 河北艺术职业学院 保定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河北经济管理学校 石家庄工程技术学校 石家庄科技工程职业学院 衡水学院 河北教育网 新爱婴 邢台学院 邯郸学院 张家口学院 教育宝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 河北大学 河北教育厅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百度

地址:石家庄市桥西区益友百货西侧乐活写字楼A座1617室

Tel: 0311-83055282

冀ICP备09011931号-1

石家庄乐创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前身为石家庄起跑线婴幼儿教育咨询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新钥匙建站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陈老师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段老师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李老师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康老师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郑老师